池上富里自行車道之旅11.11.22

摘要:池上和富里的自行車道特色是四周盡是水稻田,這裡是我國最重要的穀倉之一。

    1122日(星期二)和23日(星期三)我做了池上、富里自行車道之旅。台東縣池上鄉(人口9千)和花蓮縣富里鄉(人口1.1萬)位於台東縣和花蓮縣的交界處,池上有短程的大坡池自行車道和長程的環圳自行車道,這兩條都是環形的,大部分是專用的。富里鄉有羅山自行車道和玉富自行車道南段(從舊安通站到舊東里站),後者是專用的線性自行車道,前者雖是環形的,但不是專用的,只是車輛較少的產業道路而已。

    前一兩天我已打電話給池上大坡池遊客服務中心的租車店,詢問有關租車的事,他說會儘量配合,1122日當天會把一部淑女車送到池上火車站前的全美池上便當,我下火車後直接去那裡取車就好了。富里車站附近則有五方車行,事先已聯絡過了,租車沒問題。

    1天清晨我搭火車,11:30抵達池上。走出火車站就看到全美便當,我進去吃便當做為午餐,滋味不錯。然後詢問有關自行車出租的事,那位小姐立刻到外面牽一輛給我,說不必抵押證件,我第一次碰到如此信任顧客的租車店。


那兩天吃的第1個便當。

    我先在池上市區繞了一圈,查訪自行車出租站。然後騎到大坡池遊客服務中心,看到一大堆自行車放在那哩,沒人看管,平日沒有遊客,生意難做,乾脆不營業了。我在遊客中心左轉,沿著大坡池邊的自行車道往前騎,當天太陽不大,右方就是大坡池美景,實在愜意。然後騎上水圳邊的自行車道,抵達錦園田邊俱樂部,這裡是早年提供婦女洗衣服的地方,她們在這裡聊天,故有這個名稱。像這麼大的古老洗衣池,我在新竹縣北埔鄉還見過一個。不久經過觀月亭,我停下車,上去涼亭,由此眺望周圍的水稻田,有的已經收割,還有一些在艷陽下顯得非常耀眼、漂亮。

大坡池遊客服務中心的租車店,他先把一部淑女車方在火車站前的全美便當,供我騎用。


池上大坡池景色。


大坡池畔的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旁的水稻田。


錦園田邊俱樂部,這是洗衣服的地方。


錦園田邊俱樂部外觀。


觀月亭。


由觀月亭看到的周圍景色。

    接著穿過台9線下方的地下道,來到池上圳水利公園,那裡有一座造形有如鯨魚的廁所,然後經過池上圳進水口生態園區。不久經過日暉國際度假村,那裡有一個捷安特租車店,對住宿的遊客很方便,但因離車站很遠對一般遊客不方便。我由側門騎進牧野度假村,再那裡享用一根冰棒。裡面也有自行車租車店,還有舊火車頭,另一地點則有蒙古包,旁邊矗立一座可能是王昭君的雕像,另一座是長城外游牧民族彎弓射箭的雕像。

   
水利公園。


水利公園。


池上圳進水口生態園區。


造型特殊的廁所,看起來像鯨魚。


牧野度假村內的火車頭。


牧野公園內塞外民族彎弓射箭雕像。


王昭君雕像。




   我從大門離開,騎上寬闊但車輛少的大道。我又折回往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前進。園區前面有水車、正在佈置的花園。我在文化園區內繞了一圈,園區很大,但展覽館不大,我沒進去參觀。離開後進入市區,找到大地飯店,那裡也有自行車租借站。

客家文化園區前面的稻草人樂隊。


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


客家文化園區內造型特別的涼亭。

    我發現自行車道還沒去過,又再一次從遊客服務中心右轉,再進入水稻田內的車道。路邊有告示牌,上面寫出種稻達人的名字,種植面積有的高達六公頃(60000平方公尺或0.06平方公里),真的好厲害。收割完全機械化,一貫作業,有如坦克車的收割機直接把稻穀送進貨車,工作速度很快。


大地自行車出租。


無人看管的租車店。



無人看管的租車店,好像是美利達。

    看到了大水車後,回到市區,發現另有兩地堆放腳踏車,無人看管。我在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也就是悟餐池上飯包吃晚餐,門前放著幾部鐵路客車,回到全美便當還車以後,搭車到富里。

收割機。


環圳自行車道。


大水車。


在池上火車站看到的晚霞。

    我住進收費便宜的舊式富臨旅社,然後去不遠處五方車行探問租車情況。那位太太說,第二天7點半營業。我第二天吃了早餐後,因為時間還早,我到市中心隨處逛一下,經過我父親的母校富里國小,然後去五方車行租車。我首先沿著台9線往北走,找到公埔遺址,主要是兩片床板大小的石壁,現在訂為三級古蹟。再騎一段路,進入石牌社區,到達明約橋。過去20年來一直把這裡當做我6歲以前住過的地方,每次來富里都會來看一下。我隱約記得,當時家門前有一條小溪,祖父把抓到的鴿子綁在樹上。但這裡究竟是不是我幼年住過的地方,我已無法查考。

富里市區內的老樹。


公埔遺址。

    接著往羅山遊憩區進發,沿途看見多處水稻倒伏,損失慘重,這是由於前幾天下大豪雨的關係。我看到遠處一座漂亮的建築物,騎近一看,原來那是富里鄉農會。接著進入羅山遊憩區,往羅山瀑布前行,一路都是上坡路。最後抵達瀑布區,把車停下,登上木棧道,但沒再往前走,因為我以前曾經跟友人上去過了。


羅山遊憩區。


流奶與蜜之地標誌。


倒伏的稻作,情況嚴重。


造型美麗的富里農會建築物。


羅山遊客中心內的雕塑。


羅山遊客中心內的雕塑。


羅山泥火山入口。


羅山瀑布。


羅山瀑布下的澗水。


羅山瀑布。


羅山瀑布。


富里鄉農會販賣的富麗便當。

    今天是騎車的好天氣,一直是陰天,感到非常舒適、愜意,只有在羅山瀑布附近下一點點小雨,後來又出了短暫時間的大太陽。

    下山改走另一條路,經過羅山泥火山入口,因為以前去過,而且是上坡路,故沒有再去。我回到富里農會碾米工廠,在那裡吃了便當,然後繼續北行,進入竹田義民亭,這應該是跟新竹縣新埔鎮義民廟有關係。不久抵達六十石山入口,三個星期前曾從玉里車站騎車來到此地,才折回玉里。因此,可說我已從玉里火車站騎車到富里火車站了。

    回程我往西邊騎,經過崙天部落的入口意像圖,再沿著卓富公路南下,這條路車輛很少,兩旁盡是金黃色的水稻田,最後回到富里市區。還車時那位租車店太太請我坐下,她說正在練習書法,女兒在安通舊站的捷安特工作,她談到最近自行車退潮,比兩三年前差多了。我說這裡是我童年住過的地方,我一部小摺三年半前買的,當時全國找不到小摺,最後助理在她老家附近的屏東縣長治鄉替我找到。

竹田的義民亭。


六十石山入口的意象標誌。


崙天部落的入口意象。


崙天部落的雕像。

    不久我搭車回家,五個小時就回到台北。五個小時我不覺得遠,因為在大學時代從花蓮搭公路局班車,在蘇澳轉搭火車,需要用白天7.5小時(7:00從花蓮出發,14:30抵達台北。)才能到台北,這表示假日根本不能從台北回花蓮,因此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假如從富里出發,前一天必須先北上花蓮,在那裡住一晚,第二天再花費7.5個小時才能抵達台北。

    這次去池上富里,4餐都吃名牌便當,全美便當(池上鐵路月台便當)、悟餐飯包、富麗便當、台鐵八角便當,但覺得越來越不好吃,這是因為人都是歹嘴斗,再好吃的東西,吃多了也會膩。

租車資訊

池上 大坡池遊客服務中心(離火車站不遠) 0932-522577

池上 大地自行車出租(離火車站不遠) 089 864330

池上 南瓜民宿自行車出租(離火車站不遠) 089 861682  0910 353314

池上 金興車行(離火車站不遠) 089 862286

富里 五方車行(離火車站不遠)  038 831257

< bod
soyongdori / Xuite日誌 / 回應(1)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