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02.JPG - 日誌用相簿#弱視用Ortopad眼貼

最近,視力有問題的年齡層逐漸降低,牛牛在大班的時候就收到了通知:一眼0.6另一眼0.9。這個數字大大的震驚了我!(但是後面峰迴路轉,大家一定要看完文章)

不到三個月,朋友的孩子,中班,也被檢查出視力只有0.6,

這二個孩子都是被醫生診斷出:弱視!!!

聽到牛牛被診斷出弱視時,我簡直不敢相信!

(更正一下部份內容:很高興有專業人士出來指正,我原本寫的是牛牛被診斷出"先天的"弱視,但是正確說法是:根據2010年中華醫學會眼科分會修訂的最新標準:弱視是指視覺發育期由於單眼斜視、未矯正的屈光參差、高度屈光不正及形覺剝奪引起的單眼或雙眼最佳矯正視力低於相應年齡的視力為弱視;或雙眼視力相差2行及以上,視力較低眼為弱視。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baby/k8evzyr.html )(補充說明;這個有點像是因果關係,我說"先天的"是醫師告訴我,這個不是看PAD看出來的,是先天的發育不全造成的,但是,好像不能說"先天的弱視",是因為因果關係不同,所以,特此更正。。。感覺上我好像在繞口令XD)

如果孩子是被診斷出近視,我想大家的反應可能會跟我一樣,想巴自己的頭或是老公的頭,啊不然就是阿公阿媽(沒有啦~在下不敢),一定是 電視看太多、手機用太多,PAD滑太久,孩子才會近視。

但是,弱視對來我說,簡直不知道怎麼辦!

第一,我身邊沒有人是弱視,所以沒想到她會"遺傳"到弱視

(再說明一下:根據弱視定義可知,弱視是後天視功能的發育延緩或延遲導致的,所以"弱視本身是不會遺傳"。但引起弱視的因素尤其是屈光不正如高度遠視及屈光參差、遠視引起的斜視等,是有遺傳傾向的。遺傳傾向即有遺傳的可能性,但不一定發生遺傳病。如果父母一方或雙方弱視,孩子患病的機率會大些。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baby/k8evzyr.html )


第二,小時候我偶爾會帶她去河堤邊看遠處,我們會比賽誰可以看到遠遠的紅色房子或白色房子,路上地上如果有螞蟻,牛牛會GG叫。。。(她不太喜歡蟲子),草叢有蝸牛她會高興的叫我們看....誰會相信視力這麼好,比她媽.我還好(PS.我不是說髒話),連螞蟻都看的到的人視力是有問題?

第三,牛牛中班時,視力沒有問題啊,怎麼到大班變成先天弱視?

看到孩子開始要遮眼睛,我和朋友二個都不禁鼻酸,眼眶氾紅。如果孩子會抗拒的話(因為上學會被同學看到啊~><~),做媽媽的心就更酸了!當然,我最懊惱的是,我為什麼沒有提早發現,讓牛牛錯過黃金治療時期!(牛發現時已經快6歲)

 

弱視的治療方式,就是把好的那一隻眼睛遮起來,強迫比較弱的那一隻眼睛去運用!

弱視是一種功能有問題(但尚未矯正成功?),就算帶眼鏡用鏡片矯正,頂多就是0.6變成0.7,用藥也沒有用。這一聽對我打擊更大(淚),所以目前我們能用的方法就是死馬當活馬醫,就算已經錯過黃金治療時期,但用遮眼睛訓練的方法,看看能不能強迫那偷懶的視神經再度長出來。對媽來說,無論這個希望多渺小,都值得一試。

弱視的治療一,遮眼睛的方法很多種:

一種是像海盜的單眼眼罩,我自己是用兒童純棉口罩改造,純棉觸感比較柔軟,也比較透氣吸汗。(缺點就是比較醜一點,因為媽媽我手殘)

一種是用兒童塑膠眼鏡的鏡框,套上純棉的布套,有些布套可以做到上下立體的形狀,徹底遮著以免孩子偷看。(缺點就是必需先買一支鏡框,兒童鏡框若是去醫院配,幾千塊跑不掉,純棉布套還得另外網購,尺寸不一定合)

一種是直接貼在眼睛上,例如:Ortopad或是Accumed這二種品牌。(一片大約19元,這是目前最好用、最服貼,有多種可愛的圖案;強調低敏,不過我家阿牛居然用不到一盒就不需要了,所以不算長期使用,不能告訴大家到底會不會造成過敏)

醫生說弱視造成的原因,通常都是大腦視神經沒有發展出來,大腦的神經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東東,它是像珊瑚的觸角,越用就會長的越多、分支越多,用越多長的越好(所以不要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好,讓他們去動動手和動動腦才不會變笨)。如果想知道正專業的醫學說明,請參考本篇:https://kknews.cc/baby/k8evzyr.html 

人類有二個眼睛,當一隻偷懶不想用時(弱視),另一隻會自然補強它的功能,所以,很多弱視的孩子一開始很難發現。

而弱視的黃金治療時期居然是在3歲!誰沒事會在3歲前就帶孩子去做視力檢查(好吧~希望大家看到這篇文章之後,都會知道這個訊息了),還得教會孩子看視力檢查表的缺口朝哪~不過,有些徵兆父母倒是可以留意:3歲前的孩子,看東西經常會衝到最前面去看(因為看不清楚)或是因為二眼視差太大,走路容易摔倒或跌跌撞撞(因為看不清楚),如果有這種情形,趕快帶孩子去看眼科,以免錯過黃金時期。

牛牛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剛好接近暑假,雖然醫生說她治癒的機會不大,但是我們還是開始遮眼睛的日子。醫生建議她一天至少遮4個小時,於是,一開始她是放學後回家才開始遮眼,遮眼對她來說,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我們雙眼看出去才會產生立體的距離感,所以遮住一隻眼,走路很容易算不準距離而摔倒。

寫功課也不容易,年紀不大運筆就比較辛苦了,現在還得在小小的格子內寫上小小的字,她常常唉唉叫(媽的內心也是哀哀叫啊~~淚)。吃飯、寫字、畫畫、玩耍都出現了某種程度的困難,如果因為天氣熱悶著就更苦了!

弱視的治療二,做眼力訓練:

上網找了一些資料,很感謝多許人無私的分享,知道有些醫院或診所可以用機器輔助治療,大致是戴上某種VR眼鏡,用影象去刺激眼睛(?),因為我們沒有治療過,無法真正了解它是什麼。另一種眼力訓練就得靠家長的努力,遮眼後剛開始可以用湯匙挑出混在同一鍋的紅豆、綠豆(有點像古代整人戲碼XD),讓孩子寫功課或畫畫,玩拼圖(當然不是4片那種),串珠子(單眼用線穿過珠子是很厲害的手段),拼豆DIY(就是用小珠子拼出圖形),甚至可以看 i pad(但可能有近視風險?)...有位媽媽分享她和孩子戰勝弱視的血淚史,不得不說這位媽媽真是偉大,長期抗戰成功。

弱視的治療三,中醫針灸:

這個方法我們也沒試過,不過確實有些醫生用針如神,據說可以治療弱視。我自己本身不排斥針灸,但是一想到要把針插在孩子身上,我覺得我可能會精神上受不了。

好!說來說去,還沒有說到牛牛的弱視到底是怎麼好的。。。。

答案:是誤診!是誤診!是誤診!

這幾個字在我腦內迴盪許久,我感動得快到流淚。

一般來說,弱視治療不是一個月、二個月的事,所以,在被診斷為弱視後,整個暑期大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牛牛都很努力的遮眼睛,偶而有些小抗拒,但她真的是媽媽我的小棉襖,也許也遺傳到我樂觀的基因,我讓她帶可愛的眼睛貼紙(Ortopad的眼貼)去安親班,一次帶幾片去,不同的花色,她可以選擇在午睡後貼4個小時或是一到安親班先貼4個小時再拆掉。眼睛有喘息的機會,回家後,她有大約30分鐘的時間可以看youtube,那時候就再戴上我自製的純棉海盜眼罩。

復診的時間大約是一個月後,在這期間的某天,我突然想到,我為什麼不去徵求第二意見呢?

於是,我找了一家兒童眼科但號稱是貴族診所。(如果有需要的朋友麻煩加LINE訊問)

診所佈置的溫馨舒適,孩子一到診所就跑去遊戲區玩的開心,但這不是我的重點,因為後來驗光報告和醫生宣佈的結果才讓我震驚,醫生說:你家小孩沒有弱視~沒有弱視)))沒有弱視))))沒有弱視))))

她其實是先天性散光。因為散光,所以只是某些角度看不清楚,但是換個角度就看的到。散光,以後可以用鏡片輔助,但以後再看孩子自己本身需不需要。(我當下心裡得到某種救贖XD覺得醫生說的很合理啊,因為我本身就有散光150度,我生的孩子像我很合理<-什麼心態XD)

醫生的解釋是,她們的儀器照出來的結果,角膜角度還是眼睛的弧度(不好意思,當時我太震驚了,醫生解釋的很專業,但我聽不懂)顯示出來,不是弱視。 

開開心心的地去結帳,除了基本的掛號費+自付額(我忘了多少)再額外支付了驗光費500還是700 (理由好像是幾歲以下驗光費健保不給付)。如果你問我值不值得,我會說:超值得!

====我是分隔線====

牛牛這次學校視力檢查兩眼都在1.2(可能是因為角度問題,剛好沒遇上散光角度),從7月底到現在10月初,短短2-3個月,如果她是弱視,而且我們遮眼睛不到一個月,根本不可能會進步這麼快,所以,我這下完完全全相信是誤診或者說沒找對治療方向。

====我是分隔線====

話說回來,當初帶牛牛去大醫院做檢查,就是想說大醫院有一定的水準,但沒想到,大醫院居然敗在儀器不夠新。

最近這二年半,我沒有公開提到一件事,就是我在做試管嬰兒。我是在台大做的,很感謝 趙光漢 醫師和生殖中心的醫生和護理師們的照顧,陪伴我不多不少,卻是人生很辛苦的一段日子。某次,在懷上後,大約8周時,照陰道超音波時,一旁的技術師(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比較好)口氣隱隱約約透露出讓我不安的訊息,照完等門診見到醫師,結果不妙,8週,沒心跳。醫師問是要先安排做引產還是再等1-2週看看,當時怕眼淚滾下來,說聲我再等看看,謝謝醫生,就匆匆地走出診間,躱在一旁擦眼淚。

後來我不死心,跑去找當年牛牛的產檢醫師 楊濬光醫師,他原本在新店慈濟醫院,如今在禾馨新生院所;解釋了一下來的理由,我還記得我是跟楊醫師說:說不定我的孩子喜歡你,你看看他,有沒有機會....

要照超音波時,我還打算脫褲子,護士連忙說不用,躺好拉下來一點點就好。醫師親自照腹部超音波,我看到我眼前牆上那個大大的銀幕上,胚胎的位置就是一個黑洞,有點不死心,但是醫生用謹慎的口氣告訴我:因為你是做試管,所以胚胎的日期和大小就絕對不會錯,如果10週的時候,胚胎只有7週的大小,那真的就不對。

當然,我又是忍著眼淚走出診間..........然後,一邊走向停車場一路掉眼淚。(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來寫寫有關試管嬰兒的文章,不過,那些日子,想起來都是淚,不知道如何下筆)

不過,現在有好消息要分享哦!我現在,已經懷孕快六個月了!

某天在產檢時,我問楊醫師,是我的錯覺嗎?為什麼我覺得銀幕上的影像如此清楚(因為我有攝影魂吶~就算有點老花+近鏡+散光,我對影像還是特別敏感),孩子的心跳像是美麗的海上波光不斷地跳動,每一節脊椎在銀幕裡都在閃閃發亮,粒粒分明,像是會發光的珍珠串。

楊醫師笑著說,嗯,我們這台儀器很好,比很多大醫院的高層次還要精密!他也感嘆大醫院因為制度的關係,買一個儀器可能要蓋一百個章、一百個人通過才行;然後就把箭頭比向我家兒子的生殖器上面,赤裸裸地拍了他第一張裸照!

====我是分隔線====

之前有研究過,剛懷孕的時候有些人對陰超很反感,但是,大部份的儀器,在懷孕初期不透過陰超,還真的照不出來。陰超基本上沒什麼風險,頂多就是不舒服一下下。但當我還在台大照陰超時,禾馨已經可以從腹超就知道結果了!這下,我簡直就是井底之蛙!

某天,我又被醫師送去掛禾馨的新陳代謝科,因為我糖尿病資歷長達15年。但是,我由衷感謝醫生,把困擾我2年的問題解決。(這又得再寫另一篇文章)

我現在對於儀器的新舊差別,完完全全折服!新就是好,新就是王道!台灣醫療技術雖然在世界也是有名,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如果儀器不夠新,醫生僅能憑經驗或是大數據的概論來判斷病情,偶而還是會出槌的。

====我是分隔線====

雖然牛牛被第一位醫生誤診為弱視,但是前後二位醫師都有提到,牛牛的視力有往近視的方向前進,一般來說她這個年紀的孩子都有點遠視,但可能隨著讀書的時間變久,待在室內時間變久,眼睛看到的都是近距離的地方,無法望遠;台灣的孩子開始上小學後,慢慢變成近視的居多(變成胖子的機率也變大XD)。她們都建議我們買長效的散朣劑來治療假性近視。二位剛好都建議我們用亞妥明0.01%弱效長效的散朣劑。它長的像小支裝的人工淚液,沒有防腐劑,打開後只能放24小時,醫師教我們1支可以用二天,睡前點,第二天睡前再點一次,剛好滿24小時,剩下的再丟棄。這種小包裝最多就是點二次(如果家裡有二個小孩,完全可以一天用完,感覺更划算?!),比較沒有怕藥物被污染的問題。用弱效型的原因是孩子白天一樣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上體育課、上課看書、去戶外公園玩都不會有畏光的問題,長效型的意思是可以緩慢釋放,長時間維持。原本牛牛0.6和0.9的視力(這個數值是一開始,被診斷出的數值,好像跟第二位醫師診斷的數值不太一樣,但當時我太興奮了,忘了問當下的檢查結果),在用完一盒後變成1.2。

現在我們每天還是繼續用藥,預計再等一個月後回去復診時,再問醫生需不需要繼續用。

====我是分隔線====

最後,牛牛的視力問題得到了一個完美的結局!不過,如果問診了二家醫院或診所,確診是弱視的話,也請不要輕易放棄,因為腦神經的發展是有機會再度長出來的,我不知道這樣比喻對不對,無論是畫家或鋼琴家,都是經過多次的練習才能熟能生巧,到後面他們幾乎可以不經思考就能展現出不凡的技巧,我相信這個跟腦神經的發展也有絕對的關係,所以,在不影響到孩子的心理之下,堅持半年到一年,也許就有逆轉的機會。希望我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你!祝福你!

如果你覺得有幫助,麻煩你幫我分享出去!謝謝!

 

2015-0623-110041_副本.jpg - 網頁用圖

為了避免 酸民 打擾,曾經把一些文章關閉好多年, 但是,我寫blog的目的,大多是紀錄我自己的生活點滴,並沒有妨礙任何人,如果您覺得文章內的資訊你喜歡,你實用,自行拿去,人生以分享為樂;如果您不喜歡,繞道、路過、視而不見就好,請不要留下任何訊息來噁心別人。從有人類開始,就必需為了活下去而遷徙,從冰原、沙漠移到更適合居住的地方,連法律都明訂 [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多少人離鄉背井,只為了討生活;因此你可以選擇居住在天龍國、地龍國、不是龍的國或者是美國、日本、法國、菲律賓或非洲。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而這片天是自己選的,無論別人的頭上是什麼天,請尊重別人,不要口出酸言。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請點我
★更多[媽咪與寶貝]相關的育兒文章 ★請點我
★日本,卡哇依+親子遊★請點我
★美國遊記★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請點我

好好睡的獨立桶床墊、好舒服的沙發、設計感的電視櫃、收納櫃衣櫃、美食家的餐桌餐椅。
各式家具及室內設計,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找我討論!!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fb粉絲頁請搜尋:@debbywang4u
🍭黛比遊記🍡開始用LINE@了!➕我!➕我!➕我!記得傳個訊息✉️,我們才👀看得到你唷❤️

https://line.me/R/ti/p/%40zzj7415g

qr-code-2018黛比遊記.jpg - 日誌用相簿

雪精黛比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